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聚焦破解难题深化改革创新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文章来源: 行编处 更新时间: 2021-10-21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编办按照中央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坚持靶向用力、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倾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畅通人民群众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按照中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部署要求,积极从体制机制上做好服务保障,推动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制度优势的发挥。着眼调整完善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梳理全区相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配备情况,指导自治区及27个市、县(区)调整行政复议工作机构设置,充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力量,推动更加高效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设立黄河保护发展和碳减排工作机构,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宁夏承担着中央赋予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使命,在黄河流域9个省区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宁夏产业结构依重依能,能耗双控形势非常严峻,碳减排任务十分艰巨。为统筹推进先行区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这两项系统性、全局性、整体性工程,加强顶层设计,积极稳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资源节约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工作,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动态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内设机构设置,设立黄河保护发展和碳减排工作机构,加强了相关工作力量,切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加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力量,深入推动“双减”工作落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校外培训过热、超前超标培训、收费过高等乱象突出,这些问题既严重增加了学生课业负担,也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经济压力,社会反响很大。按照中央“双减”工作部署和自治区的具体要求,会同自治区教育厅在全面摸清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底数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机构的意见,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方面予以完善和加强,保障必要的人员力量,有力地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