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自治区编办机关党委2011年工作要点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1-02-16

      2011年,机关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为主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着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机关党内民主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科学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以“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岗位建功排头兵”为主题,坚持“四个先锋队”、“五个作表率”的具体要求,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创先进、争优秀,在你追我赶、奋力争先中着力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

      1、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绩考评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实绩考评办法,并纳入机关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切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2、建立公开承诺制度。今年,重点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改善民生做出承诺,党员要围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立足岗位职责进行承诺。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评议工作,认真做好领导点评,各党支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使领导点评成为查找问题、推动工作的经常性动力,使领导点评成为查找问题、推动工作的经常性动力。

      3、建立“创新亮点示范”工作机制。根据工委制定的“创新亮点示范”工作方案,选择适合本单位的课题,向工委申报创新工作示范点,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课题性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总结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和运行规律,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形式和途径,制定和完善符合自身实际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科学化水平。

      4、坚持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带群建、党群一体化的要求,坚持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同步建立组织、同步建设队伍、同步开展活动、同步宣传推广、同步完善机制,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单位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争当岗位能手”、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活动,形成党内党外共争创,党员群众齐参与,发挥优势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5、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以公务道德建设为重点,把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处室、文明窗口、文明岗位等创建活动,开展“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的“三好”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统筹推进、相得益彰。

      6、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表彰宣传先进典型,组织走访和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从3月份开始至“七一”前,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以“讲党性、强作风、作表率、争优秀”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振奋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的能力。

      7、继续开展“一创一争”活动。在党员干部中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团队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总结2010年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始终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认真解决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问题,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以中心组的学习推动党组织的学习,以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机关党员的学习。不断完善党组织集体学习、党员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课题调研、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等长效机制。贴近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使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建机制”转变,努力建设书香机关。

      8、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和“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以“阅读.鉴史.笃行”为主题,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征文、知识竞赛、群众歌咏、座谈会等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90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各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我区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居安思危,面向未来。广泛开展“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组织开展精品党课评选活动,使优质学习资源让全体党员共享。

      三、深化“三服务一推进”活动,切实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以建设服务型机关,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继续深化“三服务一推进”主题实践活动。

      9、拓展结对共建行动。继续开展与银川市新华街富华社区的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拓展结对共建范围,紧紧围绕自治区新一轮扶贫开发10年规划,开展与扶贫支教点党组织结对共建行动,形成机关党建推社区党建、带村建,机关党建工作与扶贫开发支教工作共促发展的工作格局。重点开展“六个一”(帮助建设一个好班子、建设一支好队伍、谋划一条发展好路子、召开一次联合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社情民意访谈、帮扶一批困难党员群众)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常受教育,群众多得实惠,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0、巩固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在广大党员中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单位职能、党员个人意愿,组建各类服务小组、服务小分队,使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化、常态化、个性化。

      四、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以提高党员民主素质为基础,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11、加大党务公开力度。认真贯彻中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按照指定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和归档管理的程序,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简报,及时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不断提高党务公开水平。

      五、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重点,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

      12、坚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和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熏陶、示范作用,促进党风廉政教育的深入开展。

      13、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抓好“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年”活动,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形成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保障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规章,要全面把握,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14、加大学习贯彻力度。继续深化对《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使领导干部理解《条例》,党务干部精通《条例》,广大党员熟知《条例》,为贯彻落实《条例》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充分运用各种方式和宣传手段,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

      15、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形成机关党委书记负总责,专职副书记具体抓,各党支部直接抓,各处室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