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关于印发《自治区编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1-05-13

各处(室)局,机关党委:

      《自治区编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已经办主任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

 

                                                                                      自治区编办
                                                                            二0一一年五月十三日日
     

 

自治区编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

     

      为加强自治区编办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推动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现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始终把它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对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我们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要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和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要求相比,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变现为:有的同志对教育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到位,对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教育比较薄弱,联系实际不够紧密,针对性不强;教育的形式单一、方法简单,实效性不强;教育制度不够健全,落实不够到位,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这些问题制约了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影响了教育作用的充分发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其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着重要作用。大量事实表明,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领导干部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修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对于促使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法纪观念,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是应对复杂形势的现实要求。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面临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各种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日益加深,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乘机而入,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封建残余思想相互掺杂,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党员队伍、干部队伍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不少中青年领导干部缺乏严格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党性观念和政权意识不强。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二、准确把握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

      (四)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落实教育责任,规范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健全教育制度,提高教育科学化水平,不断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

      (五)工作原则

      ——坚持统筹谋划。着眼全面推进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融入到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相关方面,贯穿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个环节,体现在从严管理干部各项要求之中,通盘考虑,全面部署,协调推进。

      ——坚持按需施教。注重以人为本,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因人施教,分层分岗施教,既扩大教育覆盖面,抓好全体领导干部的教育,又突出重点,抓好主要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

      ——坚持注重实效。贴近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实际,贴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贴近教育对象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寓教于行,使教育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

      ——坚持完善制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加快构建充分发挥教育说服力和制度约束力整体功效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机制,形成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提升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开拓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探索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方法,丰富教育载体,不断推动反腐倡廉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使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三、进一步丰富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内容

      (六)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开展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七)切实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人们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正确理解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加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加强艰苦奋斗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内健康政治生活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实效性。

      (八)认真开展反腐倡廉犯规制度教育。开展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教育,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权力为人民所赋予,始终正确看待手中权力、所处地位和个人利益,做到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开展党内民主和监督制度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党内民主和监督的基本要求,带头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开展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熟知相关内容,领会精神实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开展制度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特别是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九)着力加强道德修养教育。加强从政道德和职业伦理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忠于职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坚守道德底线,规范日常行为。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育领导干部培养健康情感、消除心理失衡、塑造健全人格,始终保持正确的价值取向。

      四、不断改进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方式方法

      (十)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大力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注重培养、发现勤廉兼优先进典型,表彰典型人物,宣传典型事迹,弘扬典型精神,激励领导干部见贤思齐、勤廉从政。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典型腐败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使领导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认真开展岗位廉政教育,针对人财物管理等不同岗位特点,通过查找岗位思想道德、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风险,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教育,防止腐败问题发生;围绕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强化对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意识的教育。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解决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十一)注重领导干部自我养成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做勤奋学习、加强修养、廉洁自律的表率。教育领导干部始终做到自重,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家庭、珍惜自己的荣誉,自觉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防止他们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始终做到自警,在拉拢腐蚀和各种不良风气的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慎独、慎微、慎交友;始终做到自省,对照党章和党纪政纪条规,认真查找并改进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做到自励,从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从革命先辈、时代先锋的崇高风范中汲取力量,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十二)切实抓好教育培训。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定期将廉政党课制度,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反腐倡廉教育培训机制,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院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参加党校进修班、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的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学习。

      (十三)努力拓展教育渠道。把传统方法和现代手段、思想灌输和启发式教育结合起来,既坚持“三会一课”等传统形式,又善于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信息技术等传播手段,突出电化教育形象、直观、生动的特点,探索新学科、新技术、新知识与反腐倡廉教育有机结合的途径。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广泛、快捷高效、影响巨大的作用,加强网上反腐倡廉教育阵地建设,在宁夏机构编制网开设反腐倡廉教育栏目,坚持正确导向,实施即时、交互式教育。积极运用各类教育资源,建立反腐倡廉教育资源共享库。

      五、确保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要从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出发,从关心爱护领导干部的角度着眼,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责任意识。把对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总体部署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和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不仅要带头接受反腐倡廉教育,而且要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十五)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工作格局,统筹相关力量,共同抓好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机关党委要履行组织协调职责,组织开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沟通情况,明确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各党支部要配合机关党委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好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和反腐倡廉形势政策、勤廉从政先进典型宣传教育,落实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确定的廉洁从政教育培训任务。

      (十六)健全落实措施。按照权责分明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落实措施。把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范围,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及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