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银川市编办顺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首府改革开放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8-02-13

      2017年,在自治区编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银川市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最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持续简政放权、推进依法行政”主线,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推进行政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重点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调整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为依托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围绕建立权威高效的监管模式,在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新突破

      按照十九大“创新监管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综合执法改革”的要求,着力构建决策+审批+监管相对分离、相互协作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在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基础上,探索实施市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分步渐次实施城市执法、马路街面执法、专业技术执法、行业领域执法,努力构建“权责统一、监管到位、权威高效、覆盖城乡”的行政执法新体制。重点将分散在28个部门、55个内设科室、36个事业单位的2158项执法权进行资源整合、层级减少、人员下沉,力求从源头和根本上解决“九龙治水,各管一段”“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痼疾。这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取决于两个硬约束:执法干部素质、执法配套政策。银川市已在这两个方面做了探索推进,受制于现行干部管理、工资制度约束,尚未全面破题。

      二、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集中审批清理证照上有新拓展

      巩固扩大行政审批改革成果,不断保持并擦亮“银川模式”名片。推行“网上办”“不见面”,70%进厅事项网上审批;逐步将规划局、国土局等5个部门的9个审批事项和发改委、人社局2个部门的3项职权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办理,将住建局、公安局交警支队、安监局等3个部门的7项职权事项入驻市民大厅,实现建设审批闭环运行,一厅办理;全面梳理市直37个部门及其所属机构依据行政权力或公共资源向企业、公民核发的各类证照,保留163项、取消21项;扩大审改备范围,193项行政许可改为备案;探索建立不动产登记规程,从行政相对人办事指南和行政主体工作细则两个方面入手,设计完善,优化内外运作、窗口配置、办事流程和服务方式,减少了办事环节,整体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减少到2-5个工作日,减幅85%,提速4倍;建成权力清单公示系统,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机构编制网上集中发布,依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政府工作部门间职能职责划转动态调整,市级共保留权力2926项,其中由市政府赋予的权限41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取消、下放、承接事项予以明确,对相关职能边界予以界定,初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

      (银川市编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