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卫市委编办打牢“五大基柱”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卫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1-07-21

今年以来,中卫市委编办做优做实乡镇“党的建设、组织架构、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治理”五大基柱,为基层夯基垒台、赋权增能,着力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党建根基。一是完善党建工作机构。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作用,在各乡镇(街道)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强化网格党支部的政治和服务功能。推动县(区)党委、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和群众五个主体联动共进,建立支部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共治的“一核多元”运行机制,实现了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领导全覆盖。三是提升乡镇协调权话语权。派驻机构及人员日常管理和调度以乡镇(街道)为主,赋予乡镇(街道)党(工)委对辖区内派驻机构的人事任免建议权和工作考核评定权,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

跟进架梁立柱,优化基层组织架构。一是统筹优化机构设置。整合党建、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综合设置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严格机构限额管理,全市38个乡镇设置“五办四中心”,2个涉农街道设“四办四中心”,1个非涉农街道设“四办三中心”。二是规范机构职能职责。制定《乡镇机构改革方案》,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统一规范全市各乡镇(街道)“五办四中心”主要职责,规范上墙亮化行动。乡镇依据职能定位、产业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结合自身特点,允许差异化制定部门职责。三是大力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在综合考虑各乡镇(街道)面积、人口与经济实力等因素基础上,统筹配置人员编制,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采取减上补下、减县补乡的方式直接从市县(区)部门划转512名编制到乡镇(街道),各乡镇平均增编达31%。在制定用编进人计划时,将调整出的编制资源优先分配给镇(街道),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坚持赋权增能,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是构建“一站式”服务。重新组建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优化设置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推进便民服务向基层、向一线延伸,构建起县乡村三级为民服务实体平台。全市各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按照“三规范、七统一”设置、各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按照“十个一”标准化建设,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域”的便民服务联动体系,有效激活了便民服务细胞,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二是推进“一窗口”建设。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的原则,在乡镇现有行政职权、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派驻机构审批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同步推进水电气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民生服务中心,统一设置“综合窗口”,扩大“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服务事项范围,实现“推开一扇窗、办成一揽子事”。三是创新“便民式”管理。推广使用“我的宁夏”手机APP,构建掌上服务平台,实现便民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一网通办”。将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审批程序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业务生成二维码,统一规范张贴在办事窗口、村(社区)公开栏,群众用手机扫码即可知晓、方便办理。对辖区内有需要的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代理办、上门办、延时办、假日办等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加大资源整合,提高基层执法水平。一是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在各乡镇统一设综合执法办公室,作为综合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县(区)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加强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推行“一张清单管权责”。为解决乡镇“权小责大”,县乡推诿扯皮问题,结合乡镇实际承接能力和履职需要,将法律法规确定乡镇执法的33项,以及县(区)水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的19项职权事项下放给乡镇,制定《乡镇执法事项清单》,实现“一张清单管权责”。三是完善“一套机制管运行”。为避免执法过程中标准不统一、执法不联动、不协同等问题,建立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加强联动管理。统一编印了“6+5”行政执法文书,制定了行政执法立案制度、回避制度、执行制度等配套制度,优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推动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

推进多网合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一是构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把网格作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调整划分全市社区网格1511个,选配网格员1530名,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构建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二是强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整合现有设在乡镇和街道的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依托“雪亮工程”,在城区道路路口、乡村主要路段、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视频监控,分班分片采取“车巡+人巡”方式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治安复杂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的网格化联防联控,基本建立“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综合指挥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