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宁夏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7-23

近日,宁夏党委编委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  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建立完善开发区管理机构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定位、创新完善开发区管理机构运行机制和加强开发区党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开发区管理,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创新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是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2018年以来,宁夏党委编委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精神,对全区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了整合优化,将原34个管理机构整合为24个,对机构规格、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进行规范,赋予开发区管理机构自主权,将部分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开发区,以机构编制调整优化破解开发区体制机制问题,优化营商环境,转换增长动力。

中央编委《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  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编委发〔2020〕7号)印发后,宁夏党委编委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全区开发区实际,进一步从五个方面对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规范。一是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从严控制开发区管理机构数量,在同一县级行政区域内一般只设1个开发区管理机构。根据开发区面积、人口、产业发展等指标,合理确定人员编制规模。二是建立完善开发区管理机构动态调整机制。以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和自治区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为重要依据和参考,及时对开发区管理机构履职情况进行评估,加强对开发区的正向引导。三是合理确定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定位。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所属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地方党委和政府授权或委托履行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协调服务、招商引资等相关职能。四是创新完善开发区管理机构运行机制。坚持县区(开发区)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形成领导合力和工作合力。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五是全面加强开发区党的建设。各级党委编委加强对开发区管理机构调整规范的统筹协调,各级党委编办牵头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制定配套措施,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