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银川市建立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保障制度为招才引智铺平“最先一公里”
作者: 文章来源: 银川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2-07-28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银川市委和政府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重大任务、重要工程,千方百计搭建平台、筑巢引凤,想方设法招才引智、聚才兴业。2022年5月,市委出台了“人才兴市”30条政策,机构编制部门对标“银川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城”定位,从解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入手,探索建立了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保障制度,充分发挥编制资源对人才的“磁吸效应”和“引流作用”,为高层次人才来银创新创业夯实政策基础和体制保障。

盘活现有存量。深入贯彻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要求,立足编制总量实际,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通过整合、撤并小、散、弱事业单位,推动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等一系列措施,收回长期沉淀和低效运行的事业编制,统筹设立100名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以务实改革举措不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

创新管理方式。以编制实名制管理为支撑,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实行“单列管理、循环使用、人编捆绑、人去编收”的管理方式,事业单位满编且在规定时限内可通过自然减员等方式腾退编制。因需要引进符合条件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可申请使用人才专项编制,着力破解事业单位人员超编与人才需求的“超需”矛盾。同时,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利用人才专项编制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派驻到重点规上企业进行科技服务和项目合作,双方约定服务期限,期满后由引进的人才进行双向选择,可选择继续留在企业服务,放弃事业身份,也可安排进入全市相关事业单位,保留事业身份,为招才引智铺平“最先一公里”。

严格精准投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综合调研分析“短中长”期人才需求,注重编制资源配置的前瞻性、预见性。优先向研发、技术一线倾斜,重点保障专业人才用编,引进的高层次紧缺型人才须紧扣全市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重要产业发展需要,综合管理岗位和一般性专业技术岗位原则上不使用人才专编。同时,严格前置审批,准确区分“人才引进”与“单纯进人”,确保稀缺编制资源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