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深化改革是根本出路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更新时间: 2008-03-23

      4月14日日,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应邀来川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专题宣讲。“科学发展是永恒主题,深化改革是根本出路。”李兴山的报告受到与会听众一致欢迎。

      科学发展观有何现实意义?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何建议?……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李兴山。

      我国现阶段的 “四个重大转变”

      记者:为什么要提出科学发展观,如何深入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

      李兴山:深入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必须做到四个准确认识。第一,要准确认识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第二,要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第三,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第四,要准确认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要求。我着重谈一下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认为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四个重大转变阶段。

      第一,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看,我们正面临由总体达到小康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转变。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提出“三步走”战略,到2000年,国家总体达到小康。这个总体,实际上是一个平均的概念,在这个平均的背后,还掩盖着许多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全面。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角度来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第二,从现代化水平看,正面临由工业化的初期阶段向中期阶段转变。这一转变,将会带来一些新情况,将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新的矛盾。进入工业化中期,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制造业得到很大发展,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消耗大量增加,科技含量的要求也大大提高,环境和资源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工业化初期到中期的转变也绝不仅仅是个产业结构的变化,是个经济的概念,我认为它还是一个社会的概念,是一个政治的概念,是一个综合的概念。比如社会保障问题、社会治安问题、收入差距拉大问题,等等。

      第三,从经济实力来看,正面临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我们的GDP去年是世界第四位,一讲人均,我们就不强了。我们产品的产量,很多都是世界第一,比如钢铁,年产量达5.6亿吨。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们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几千万吨钢,为什么?有些我们生产不了。所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自主创新,要建立创新型国家。

      第四,从体制改革进程看,正面临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我们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很大成就,现在改革处在什么阶段?我认为处在一个爬陡坡的阶段,唯一的出路是要继续深化改革。以人为本的“本”在于使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

      记者: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应该解决什么问题?

      李兴山:以人为本,不仅仅是要为老百姓做好事。过节去慰问,有困难进行补助,这当然是以人为本的表现、以民为本的表现,但并不是全部。以人为本,本在什么地方?就在于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这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才是核心。具体到实际问题当中,我认为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使广大人民作为真正的基本主体和基本动力。还有一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研究政策主张、研究管理措施,一定要研究人,研究人的本性和人的需要。我觉得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的表现。要尊重人、发展人、解放人。两个转变很重要

      记者: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你有什么建议?

    李兴山:我认为,两个转变很重要,一个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一个是体制机制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涉及到产业结构的调整,涉及到技术创新等。我们过去讲经济发展方式讲了多少年了,到现在为什么还要讲?就是因为没有根本转变。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落实有一个体制机制的问题,比如贯彻落实本身,我们广大干部去抓这个事也需要体制机制保障,起码有考核机制。没有第二个转变,就不可能有第一个转变。所以,科学发展是永恒主题,深化改革是根本出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