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2-08-02

姚占河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全文发布,标志着我国事业单位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这是继农村改革、国企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完善改革总体布局的又一重大决策,对于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提供了新的机遇。
  把握好促进公益事业发展这一根本目的,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办好公益事业是政府的主要职责,事业单位是政府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由于我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公益事业历史欠账较多,公益服务供给总量不足、水平不高,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体制机制不活,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区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当前,我区已进入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公共服务需求激增、各种矛盾凸显的关键阶段,只有加快推进改革,消除制约公益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促进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因此,要充分认识这次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益服务,而不是简单地减人、减机构、甩包袱,更不是把事业单位搞小变弱。针对公益服务体系不完善和供给不足的问题,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断满足不同社会群体对公益服务的不同需求;针对布局结构不合理和公益服务不均的问题,要打破条块分割和行政区划的界限,科学设置事业单位,优化公益服务资源配置,着力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公益服务差距,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把握好科学分类这一重要基础,进一步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科学划分事业单位类别,是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和切入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就是要按照社会功能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主要承担行政职能、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主要从事公益服务三个类别,实施不同的改革与管理。对“行政类”事业单位,要逐步将其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促进政事分开。要以简政放权为重点,把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的事情转移出去,把政府该管的切实管到位;对“经营类”事业单位,要逐步将其转为企业,促进事企分开。要规范转制程序,完善保障政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内部改革,使其真正成为自负盈亏、自主发展的市场主体;对“公益”类事业单位,继续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完善保障机制,强化其公益属性,不断提高公益服务水平和能力。
  把握好创新体制机制这一核心内容,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的生机与活力。要着力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的关系,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积极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管委会等多种形式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创新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机制,加强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着力优化结构,强化后续监管,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做到既与我区社会事业发展相适应,又有效防止机构编制膨胀;深化事业单位人事、财政、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等配套改革,努力破除影响公益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的生机和活力。
  把握好积极稳妥这一总体要求,确保分类改革顺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意义重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始终坚持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充分考虑各类事业单位的不同情况和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条块结合,统筹兼顾、稳步实施。要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需求和承受能力,合理安排改革的力度和推进的速度,先易后难,把握节奏,稳步推进。要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平稳有序地推进改革,努力为促进我区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