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7-06

针对目前基层治理中面临的“权力有限、责任无限”“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等突出矛盾问题,为增强基层动力,激发活力,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现就探索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以强化赋权为重点,充实基层办事权力。“赋权”“明责”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核心,综合考虑基层实际需求与承接能力,精准赋予基层最想要、最有用、能用好的权力。依法规范乡镇(街道)职能体系,将事权下放“最大化”,重点扩大乡镇和街道在市场准入、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城市管理方面的权限,将乡镇和街道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行政处罚事项等职责边界“明晰化”,建立《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县(区)部门与乡镇和街道的职责关系。通过确权和赋权,实现权责统一,破解基层治理“有责无权”“权责失衡”等问题。

二是以组织优化为关键,完善协同配套机制。统筹优化乡镇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实行县(区)派出机构以乡镇为主、上级业务部门指导的管理体制。目前我市各县(区)均未设置街道,为实现基层治理能力与城市发展相匹配,可考虑根据城市地域条件、居民分布情况,按照便于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在我市两县一区设置街道办事处,赋予街道对县(区)城市建设的参与权、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建议权、下沉人员和资金使用的统筹管理、自主支配权等权力,让基层有充分的权力为群众办事。

三是以调剂编制资源为抓手,充实基层人员力量。加强乡镇(街道)基层一线编制配备,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资源,将县(区)部门机构改革、简政放权、控编减编等调整出来的编制分配给乡镇(街道),有效保障基层的用编需求。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按照高低搭配、新老结合、结构均衡的思路,将年富力强、素质过硬的人员转隶到基层工作,保证增编后人员迅速配备到位、进入角色,凸显高效履职“正效应”,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

四是以网格管理为基础,实现基层精细治理。把创新网格管理作为强化基层治理工作的基础,实现“社会治理一张网”。科学划分网格,做到边界清晰、标准地址对应、不留盲区空白。每个综合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业规范、服务到位的网格员队伍。全面整合各职能部门原有工作网格,将党建、市场监管、应急、城管、警务等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综合网格,推动各部门社会治理数据关联融合、共享共用。同时,学习北京市成熟经验做法,建立“村组报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响应机制,各类城市管理力量在街乡聚合,提高乡镇(街道)处置公共卫生、社会治安、宗教事务等突发事件和紧急事项能力,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推动基层治理从传统管理向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变。

五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全面提升管理效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整合各种资源,打造县(区)、乡镇(街道)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实现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主动发现和快速高效处置。县(区)级层面,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整合数字城管、12345政务热线等信息平台功能,打造集信息汇总、预警监测、数据分析、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指挥调度中枢。乡镇(街道)层面,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串联“全街道”,集成地图信息、视频监控、网格员定位、在线呼叫等功能,承接县(区)级下派的任务,收集网格员上报信息,指挥调度乡镇(街道)范围内各类问题,使中心成为各乡镇(街道)日常运行的“中枢大脑”,第一时间发现、研判、调度、处置各类社会治理问题,实现可视化、智能化、扁平化、实战化指挥调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