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突出“四个聚焦” 谋篇布局监督检查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党委编办监督处 更新时间: 2023-03-16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监督处主动适应机构编制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抓手,从四个方面精心谋划2023年各项工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一是聚焦锤炼思想,夯实真抓实干工作根基。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以全区机构编制系统“创先争优年”为契机,切实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建设,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树立创先争优的信心和敢于攻坚的勇气,凝心聚力干事、团结协作创业,以比学赶超、领跑争先、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办领导交办的“五个一”任务要求,将全国、全区编办主任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聚焦评估工作,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将评估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谋在前、谋在先,研究制定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从制度层面明确将评估结果作为统筹使用和调整优化编制资源的重要依据。总结评估试点经验,学习借鉴外省区做法,按照中央编办统一安排,采取“分期分批、逐步覆盖”的方式,持续拓展评估范围,按系统、按领域选取部分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进行系统全面评估,建立健全评估专家和第三方参与机制,评估发现问题清单机制,定期跟踪回访制度,评估与审批联动机制,评估与巡视、审计、绩效考评衔接配合机制,不断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三是聚焦制度建设,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持在制度的执行上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持续深化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核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法规制度的宣传贯彻和教育培训,积极协调推动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列入干部任职谈话、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部门专题培训班内容,在课程设置、师资选派、案例教学等方面提供支持。坚持机构编制严管严控不放松,紧盯机构编制动议、集体决定、执行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重要法规制度执行情况、执行效果跟踪评估,着力提升具有机构编制决策权、审批权的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机构编制法治意识,用制度约束和规范机构编制权力运行。

四是聚焦监督检查,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紧紧围绕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编委、编办工作要点部署要求,着眼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这一根本定位,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做好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前置审查工作,确保全流程闭环管理。持续纠治条条干预问题,做好机构编制领域信访工作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巡视选人用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和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调查核实、处理问责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筛查和分析研判,发挥《工作提示》和《整改通知》作用,完善案件调查核实方式和程序。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等部门协同配合,探索案件移送、典型案例通报、数据信息共享的有效实现形式,力求形成多方参与的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