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卫市编办“五项比对”法助力证照事项清理审核工作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7-07-26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难、办事难”问题,今年5月以来,中卫市编办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牵头开展市级政府部门增加企业和公民负担证照清理工作。为确保市政府部门证照事项的规范统一,中卫市编办坚持采用“五项”比对的方法初步完成了证照清理重点内容的集中审核工作。经梳理,初步确定证照事项共计584项,其中拟取消264项,下放9项,保留233项,不列入53项,合并25项。

      一是与法律法规规章比对。认真核对部门报送的每个证照事项名称、依据、对象、程序等,确保保留的每项证照事项于法有据。对证照在实际办理中要求的申请材料与法律法规规章不一致的,一律要求重新提供相关依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烦扰群众的“奇葩”证明、重复证明,一律取消。

      二是与已公布的权力清单比对。逐项筛查政府权力清单中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类别中涉及备案证明等类型职权事项,对职权事项不同但核发同一证照的进行合并,反之,对一项行政职权中涉及核发多个证件的,逐一梳理,确保市级证照事项无缺项漏项。

      三是与上级政府取消的职权事项比对。针对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三批次指定地方取消及自治区分两批取消的34项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证照,已全部纳入《市政府证照清理意见表》,确保取消证照名称、依据准确、全面。

      四是与国务院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比对。与国务院审改办2016年6月公布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比对,将中卫市与中央指定地方实施不一致的43项许可事项对应的证照全部纳入梳理范围,确保证照事项全覆盖。

      五是与外省市的证照清理事项比对。以河北省邢台市证照事项清理的原则、口径和事项为参考,对比梳理中卫市政府部门证照事项,进一步厘清审核的重点和难点。找出相同点和差异点,对于差异较大的事项,认真分析原因,并与部门逐项进行确认完善。

        

      (中卫市编办唐燕妍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