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卫市编办坚持五措并举盘活机构编制资源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7-12-12

      近年来,中卫市编办坚持以严管用活机构编制为基本要求,扎实做好“收、调、清、管、用”工作,有效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通过“收”增加储量。坚持以职能运行管理为抓手,全面掌握各部门(单位)职责履行和编制余缺情况,结合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重点行业体制改革等,加大机构撤并整合和编制收回力度,建立机构编制“周转池”,盘活沉淀的机构编制资源,着力破解供需矛盾,实现编制资源的可持续供给。

      通过“调”盘活存量。科学调整编制结构,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根据履职工作实际,按照每年20%的比例对各部门(单位)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评估,合理调整人员编制、机构设置,促进了人员和岗位相适应、人权和事权相匹配。精简压缩工勤辅助岗位编制,将置换出的编制用于补充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高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对一般性辅助岗位、服务工勤类岗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缓解编制增长压力。

      通过“清”腾出余量。推进在编人员精细化管理,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主动对接人社、组织部门按月筛查退休、调出、辞职、辞退人员情况,及时清理不合理占编,释放编制的可利用空间。扎实开展“吃空饷”专项治理,及时清理各部门(单位)“吃空饷”人员,并核减相应编制。积极推行机构“瘦身”行动,按照“撤一建一”原则,及时撤销、合并职能弱化、规模过小的“僵尸单位”,为新设机构腾出限额。

      通过“管”提高质量。规范审批程序,制定印发《中卫市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中卫市本级机构编制动态管理七项规定》,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审批、管理、使用、监督要求。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联立纪检、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形成以机构编制核查、日常检查、联动巡查、编制审计、联动审批为主的“5+X”督查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审批联动机制,对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部门(单位),采取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的措施,强化督促整改,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通过“用”发挥能量。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作用,立足市委、政府重大决策,按照“科学配置,挤掉水分、满足必需”原则,及时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于云计算和大数据、交通物流、扶贫开发、全域旅游、安全生产、河湖治理、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真正把有限的资源用准、用好、用精。积极理顺市、区两级管理体制,合理向沙坡头区下放经济发展职权和机构编制资源,最大限度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中卫市编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