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吴忠市编办集中执法事项整合执法人员探索实施综合执法新机制
作者: Admin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8-02-13

      2017年,自治区将吴忠市确定为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市,在自治区编办、法制办、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精心指导下,吴忠市坚持问题导向,以集中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权为重点,推进跨行业、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注重简政放权与体制创新“两轮驱动”,放管服“三管齐下”,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整合、规范执法“四步到位”,完成了执法职能整合、队伍组建、力量下沉、资格培训、装备配备以及服装标识统一、办案规范管理、办公场所落实等工作,初步建立了统筹城乡、市区一体、三级贯通、全域覆盖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在城乡环境治理、违法建筑整治,处置违规占道经营行为和秸秆焚烧等方面,充分显现了综合执法的作用,有效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强力推动才能改革联动。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大,是对市区关系、部门权力、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和改革。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为2017年重点改革任务。一是加强领导,高位推动。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政府秘书长及利通区、红寺堡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吴忠市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方案设计、政策制定、职权调整、人员划转等重大问题,统筹协调推进改革。二是博采众长,深入调研。先后赴江苏南通、浙江嘉兴、四川彭州等地考察学习,多次深入利通区、红寺堡区和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并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进行讨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确保改革方案接地气、有底气。三是紧贴实际,科学设计。在对市、区、乡镇行政执法全面摸排的基础上,结合调研成果,形成了《吴忠市开展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方案》以及执法事项清单等,及时上报自治区编办、法制办审核,并征求了自治区17个相关部门的意见,经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6次会议研究通过后,近期,以自治区人民政府文件印发。四是积极探索,谋定而动。坚持拟定方案与实质工作同步推进,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专题调研、专题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并制定了1+N方案,明确了20项责任分工,逐项有序推进。

      二、“伤筋动骨”才能“脱胎换骨”。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涉及28个部门减权、减编、减人,是权力的调整、利益的博弈。着眼综合高效,创新驱动,动真碰硬,破陈出新,重新构建执法体制,着力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难题。一是整合执法职能。在城市管理领域执法事项依规而纳,应纳而纳,其他领域执法事项先易后难,分批纳入,逐步扩大。首批将市直14个部门343项执法事项、利通区6个部门93项执法事项、红寺堡区8个部门209项执法事项从市及辖区原部门划出,纳入市辖区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二是组建执法机构。在利通区、红寺堡区分别设立综合执法局,建立“20归1”、“10归1”执法体制,调整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划出的执法权原部门一律不再行使。实行监督与执法分离,在市住建局挂牌设立综合执法监督局,负责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考核,以及跨区域及重大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三是注重衔接沟通。建立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着眼理顺机制,注重衔接沟通,厘清综合执法部门和原行政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制定《关于加强市辖区综合执法配合协作的意见》,避免造成新的职能交叉和“两不管”现象。

      三、看得见才能管得到。大量的违法行为发生在基层,发现在基层。但是法律法规明确的绝大多数执法权限由县级以上行政主管部门行使。比如,农村焚烧秸秆、草原禁牧、小集镇管理执法的问题,接到举报赶赴现场后,人也跑了,事难了。吴忠市着眼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力量,实施属地管理,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行政执法体系。向乡镇派出17支综合执法大队,实行双重管理,有效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突出问题,把90%以上的违法行为解决在萌芽状态;着眼整合力量,组建执法队伍。结合“放管服”改革,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和监管力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事转”原则,从市直相关部门、单位下划175名人员编制,充实到辖区基层执法一线,着力解决执法机构分散、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充分发挥了综合执法这一“利器”作用,执法效能大为提高。

      四、多管齐下才能多元共治。乡镇、社区是综合执法的前沿阵地,也是社会治理的源头。吴忠市整合乡镇资源,实施执法联动,建立以乡镇综合执法大队为主,各站所密切配合的基层“大执法”联动机制。发挥乡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水管员、护林员、畜牧防疫员的作用,建立基层信息员队伍,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对领导交办的、群众投诉的、媒体曝光的、巡查中发现的违法现象,采取了“劝”(对违法违章行为进行说服劝导)“纠”(帮助居民纠正行为)“查”(对不听劝导、屡教不改的依法严厉查处)“安”(合理设置便民服务网点)“守”(实行“定点蹲守、定线巡查”等方法,保持不再反弹)的工作措施,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

      五、自身过硬才能打好“硬仗”。着力打造过硬的执法队伍、过硬的执法标准、过硬的执法保障,切实提高执法服务水平。一是队伍全能化。面对综合执法局人员来自不同部门、行业的实际,邀请自治区有关法律专家,分2批对综合执法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打造全科执法队员。二是执法标准化。执法服装、标志标示、执法证件已全部统一,执法流程、执法文书统一工作接续开展。三是巡查智能化。充分利用互联网+、视频技术等手段,加大与城市网格化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平安吴忠、交通管理等监管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力度,创新执法方式,建立完善综合执法在线监控系统,逐步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无盲点、无死角的智能执法体系,为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行为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目前,利通区综合执法局已查处简易程序的案件300多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

                                (吴忠市编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