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中卫市综合运用“加减法”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卫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2-08-05

近年来,中卫市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强化机构编制统筹统管统用,聚力破解严控编制与满足发展的矛盾,着力保障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在编制配置上市县(区)机关做“减法”、基层做“加法”。党政机构改革以来,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理顺市区职责,推动教育、住建、民政、农业农村等民生领域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市级统筹调剂下放事业编制,不断充实加强基层工作力量。以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为牵引,准确把握新时代城乡发展方向和基层治理特点,全市41个乡镇(街道)重构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乡镇统一设置“五办四中心”,街道设置“四办三中心”,采取“减上补下”的方法,大力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做到人随事转,全市乡镇(街道)较改革前,人员编制平均增幅达32%,有效解决了乡镇“人少事多”“小马拉大车”的问题,编制配置实现了市县(区)“瘦身”与基层“健身”相结合。

二是在综合执法上队伍数量做“减法”、执法力量做“加法”。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除应急管理领域外,其他领域坚持“市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县(区)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原则,整合执法职责,精简执法队伍。归并调整执法职能,减少压缩执法队伍种类,将生态环境等7个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处罚及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进行整合优化,组建专业执法队伍,有力推进行政执法系统从“分散执法”走向“集中执法”,改革后,市、县(区)7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比改革前减少18支,精简率48.6%,执法队伍编制增长28.8%。

三是在编制使用上职能弱化领域做“减法”、民生事业用编做“加法”。为进一步解决编制资源配置与事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针对市直各部门(单位)承担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编需求和编制总量小的实际,协调各部门(单位)统筹用编,核减14个部门(单位)人员编制,厚植了民生事业发展基础。制定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学校布局方案,统筹调整教职工编制,妥善解决了市、区中小学校分布不合理、师资力量配备不均衡等问题。加大编制资源管理模式创新,积极推动教育领域“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有效缓解了中小学教育规模快速增长带来的编制短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