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永宁县乡镇(街道)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作者: 文章来源: 永宁县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2-11-01

近年来,永宁县创新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着力在优化机构设置、完善管理职能、提升办事效能、增强治理能力等领域全面发力,切实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下沉编制资源。制定印发7个乡镇(街道)改革方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统筹优化乡镇(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按照综合化、扁平化的改革方向,设置“五办四中心”,统一规范名称,制作机构牌匾并全部挂牌运行。将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派驻各乡镇的事业机构和人员编制全部下放,整合并入乡镇相关机构,实行以乡镇管理为主,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目前,乡镇人员编制较改革前增长20%。

二是深化审批服务改革,整合服务功能。在乡镇(街道)设置7个民生服务中心,每个民生服务中心设置4个以上综合窗口,编制《永宁县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永宁县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121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完善村级代办服务机制,全县设置村(社区)代办点95个,村级便民服务点实现全覆盖,梳理45项便民服务事项在村(社区)代办点办理,“不见面”办理事项达90%以上,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三是推进基层执法改革,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在乡镇(街道)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将综合执法办公室作为综合执法平台,统筹县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编制《永宁县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目录》、《永宁县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流程图》和《永宁县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明确执法事项,厘清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力边界和责任。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开展行政执法检查97次,查处行政执法案件31起。

四是整合基层网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以居民规模为标准,将全县29个社区划分281个网格、66个村划分606个网格,配备网格员1909人,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同时配备若干名网格协管员、网格公益员,强化网格治理力量,构建乡镇(街道)、村(社区)、队(楼院)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为平台,整合公安、司法、民政、信访等综治力量,持续推动综合治理重心下移,实现所有问题和诉求“一站式接受”“一揽子处理”。

五是放事项权限,为基层赋权增效。印发《永宁县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扩大乡镇(街道)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领域管理权限,向乡镇赋权6类83项,向街道赋权6类73项。印发《永宁县县乡“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目录》,进一步明确涉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和市场监管6个领域40个具体事项,划定县直部门和乡镇履职中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厘清源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