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盐池县委编办建立“一图两表三台账” 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作者: 文章来源: 盐池县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2-11-01

为切实规范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盐池县委编办建立“一图两表三台账”,做好信息数据统计、更新,提升机构编制信息数据使用效益,不断推动机构编制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一、绘制一幅“示意图”,让信息数据一目了然

精心设计《盐池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及编制人员示意图》,通过框架图的形式,将全县党政群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大政协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名称、机构规格、编制实有人、参公情况、领导未配情况,以及当年招考计划情况等要素在示意图上一一标识,对应实名制系统同步更新,使机构、编制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保证了机构编制人员情况数据准、情况明、查找快,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便利。

二、制作两张“统计表”,让信息数据详实完备

精心制作《盐池县机关事业单位名录》《盐池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情况统计表》两张统计表,逐个单位分门别类将全县机构名称、机构规格、是否参公、核定编制数、实有人数、领导职数、未配领导、空编数、当年招考情况进行备注,详实统计各单位机构编制基本情况,系统把握机构、编制、实有人数,全面反映各单位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实现科学决策、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了详实、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    

三、建立三套“管理台账”,让信息数据有据可查

一是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库管理台账》,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动态监测、跟踪预警的作用,根据机构编制变动情况,及时新增台账,录入机构名称、批准文号、批准时间、机构级别、台账类型、编制数、领导职数等具体数据要素,确保详尽记载各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宜,并将调整文件装订成册,以备查询,打牢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追根溯源的根基。二是建立《领导职数管理台账》,依照单位“三定”规定和领导职数调整文件,记录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名称和数量、核定依据等情况,每年定期更新,每半年填写《领导职数变动情况表》,反映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变化情况及调整依据,上报备案。三是更新《机构编制问题台账》,梳理机构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和政策性超编问题,厘清问题来源、问题类型、问题描述等情况,对应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及责任部门、责任人,问题存量逐步减少,确保按期完成销号整改,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