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宁夏以创新完善公立医院体制机制为抓手 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党委编办事编处 更新时间: 2023-03-14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编办会同财政厅、人社厅、卫健委先后印发了《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的意见》《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积极推进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创新完善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推动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公立医院改革各方面全过程,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区设立党委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实行书记、院长分设,均单独设置党建办公室,医院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二、坚持创新管理,拓宽人员供给方式。针对公立医院人员编制供需矛盾等问题,变编制管理为人员总量管理,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由事业编制数和备案人员数两部分组成,事业编制实行审批管理,备案人员实行备案管理,细化核定依据和标准。机构编制部门依据卫生健康部门核定的床位数核定医院人员总量,保障用人需求。改革后,全区公立医院均达到了床位人员配备标准,有效补充了人员力量,激发了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适应了公立医院发展需要。

三、坚持放权搞活,完善用人制度机制。赋予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支持和鼓励公立医院依法依规在核定的人员总量内自主设置资格条件,自主开展公开招聘。全面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和聘期管理,实现以岗定责、以岗定薪、按岗考核的动态管理,逐步建立了公立医院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建立完善绩效工资核定和考核分配办法,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四、坚持责薪相适,优化薪酬分配制度。公立医院对备案人员在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进修培训、薪酬待遇等方面与在编人员同等对待,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参加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并在聘用期内由公立医院参照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水平建立年金制度,缴纳住房公积金。强化公立医院投入保障,改革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方式,将公立医院基本支出补助改为项目支出补助,并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

宁夏实行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薪酬制度等改革以来,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更加有力,人员力量更加充实,人事管理更加灵活,经费保障更加稳定,有效解决了公立医院人员不足、机制不活、动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