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灵武市委编办完成深化机构改革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宁夏机构编制网 更新时间: 2019-04-02

 

灵武市委编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开展调研,科学制定方案,准确把握政策,定期分析研究,及时汇报请示,稳步有序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全市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提早谋划。一是2018年5月,对全市在编在岗人员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印发《灵武市科级领导干部职务名称和领导职数》,提前为制定机构改革方案做好准备。二是剥离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取消“委、办、局”,全面完成了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制定工作。三是2018年9月,对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拟定《灵武市机构改革方案》初稿。

精准实施。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政策要求,及时与区市两级编制部门汇报沟通,先后召开7次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讨论、反复修改形成《灵武市机构改革方案(审议稿)》及党政机关“三定”规定,并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一是结合实名制信息库及各部门上报岗位现状摸底表和锁定人员清单,对全市在编人员进行通盘统筹,科学划转和核定人员编制,做到领导职务、编制、人员划转同步进行,一把到位。统筹谋划、分批研究、压茬实施党政部门领导班子调整配备与乡镇领导班子调整工作。二是各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协调联动,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积极抓好落实。市委办、政府办负责落实机构挂牌和印章启用工作,组织部、编办、人社局负责谋划新组建部门领导班子配备和编制职数核定、人员划转,财政局负责新组建部门办公用房的面积测算和办公场所调整等。三是纵向对照参考自治区、银川市对应厅局“三定”规定及临近县区各部门内设机构设置情况,横向比对该部门与其他部门间划入划出职责、部门之间职责交叉事项,对全市党政群机关“三定”规定进行严格审核,不断分析推演,几易其稿,最后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确定,以市委办、政府办文件印发执行。

及时总结。通过这次改革,不仅实现了行政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也使我们获得了许多有益经验和启示: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机构改革的政治保证。本次机构改革中,市委统一领导全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和常委会议及时研究相关议题,市委书记甘当“施工队长”,市长主动审核把关,组织部长积极协调,使得我市机构改革得以胜利推进。二是统筹兼顾、精心谋划是组织开展机构改革的必要基础。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吃透精神,勇于担当,严把质量关和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三是分工负责、密切协作是推进机构改革的机制保障。机构改革成员单位分工明确、主动配合,各自协同推进任务落实,涉改部门主动靠前,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请示,做到了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方向坚持到底、一个工作干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