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返回主站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固原市委编办“四法”创新教师编制管理 推动市域内教师编制均衡配置
作者: 文章来源: 固原市委编办 更新时间: 2021-12-01

今年以来,固原市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模式,按照“区级统筹、市域调剂、动态调配”的原则,统筹推动市域内中小学教职工均衡配置,有效化解市直及原州区中小学“无编可用”与各县超核编制消化核减并存的矛盾。

一是在保障市直及辖区“无编可用”上做“加法”。根据自治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标准,认真梳理分析市域内教职工编制超缺情况,与各县充分沟通协商,统筹考虑全市现有编制总量和县(区)教育发展趋势,确定合理的划转方案。从超核编制的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向市直及原州区连人带编划转中小学教职工179名,满足固原市直及原州区中小学用编需求。

二是在消化各县“超核编制”上做“减法”。针对受城镇化步伐加快、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区域人口流动性增强等因素影响,固原市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在校学生数不断减少现状,对目前超核编制实施3-5年消化核减任务,督促各县制定控编减编方案,逐步压减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规模。

三是在科学核定“教师编制”上做“乘法”。为缓解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矛盾,保证各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如期全面达标,除对自治区核定的中小学教师编制实行专编专用外,还积极从其他事业单位调剂空编用于市直各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周转,明确周转时限,实现有限的编制资源效应最大化。积极向自治区争取,给固原市下达周转池编制200名,为固原市直招考急需紧缺学科教师,为原州区和西吉县特岗教师三年服务期满入编工作提供编制保障。

四是在强化教师“编制管理”上做“除法”。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机构编制工作程序、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同时要求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教职工编制,对于国家和自治区实施的特岗教师计划、公费师范生等专项计划所需编制,据实按政策保障,能由社会提供的工勤服务等岗位尽可能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进一步压缩非教学人员数量,将宝贵的编制资源更多用于教师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